知识

我把知识理解为知道并且能通过知道的东西识别。即说是记忆,并能把记忆融入思考过程的信息,能利用的新信息和旧信息的记忆总和。有如下思考点:

第一,像课本知识学了学,发现考试的时候做不出来,那就是课本知识没有转变成为知识。

第二,有些知识学过了,但却没办法用起来,每个字都看得懂,组合起来就完成不知道什么意思。

第三,识别是有方法的

第四,和第二类似,有些知识用一种表达方式你完全没办法理解,但换一种表达方式就懂了。

第五,信息形式知识的过程会经过思维加工,你的大脑怎么运作的(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),似乎要学习一种记忆方法,什么思维导图、二次链接笔记obsitian或logseq、还有云笔记,韩愈在劝学里也介绍了土方法——手自笔录

第六,知识需要反复练习,不管是文言文通读复读背诵,还是仿写,还是练习说话唱歌,还是画画,必须刻意去做,主动去做。唯一的难题就是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。


已发布

分类

来自

标签:

评论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