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格

性格,或者叫天份,或者叫基因表达

常识是性格是内外之分,教育中有4种分法,我在人生建模中初步理解是双因子(系统):主动或观察是否经过思考(大脑)。

第一个因子,对于外界的第一反应是马上主动出击,或先观察。所谓外界可以是第一次见,或是经常见到的。比如可以从胎动就了解到一个小屁孩好不好带了。对于常见的东西更容易区分,是主动还是观察。当然跟事物相关。我们常说的内向外向是对人相关,人是社交主体,所以区别非常之大。但对于突发事故呢?

有些人说性格可以改变,我个人认为那是知识中的刻意练习,社交具有普遍属性,社交也有它的特殊性,在职场中就有会议、考察、面试、交流活动等等。假如你练习普遍性社交技巧,也会遇到一些奇怪的人而沟通卡顿。社会上也有好多面试培训。要想改变必须刻意,不然改造自己是不会成功的。但是,性格的底色是不会变的。下面原因。

性格作为基因的表达,你大脑的结构是注定的,哪怕是后天的努力,也难免露马脚。浅层系统(看起来不经过大脑)与深层系统(需要思考片刻)两种表达。有些人的社交语言是潜层系统,有些人是在深层系统。有些人运动是浅层系统。刻意训练的方式把深层系统的部分功能放到浅层系统,或者虽然用浅层系统快速表达了,但效果不好,学习了深层用法。厉害的人在面对事情时可以知道用哪一个层次去应对

往往,我们习惯于抓住别人浅层的错误,或只关注浅层的亮点。《伤仲永》


已发布

分类

来自

标签:

评论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